English

为考普通高中 母亲逼疯儿子

2000-02-24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新华社福州2月23日电据《福州晚报》报道,小林敏的母亲是单位里公认的女强人,中专毕业的她通过在职自学,连续获得了大专文凭、本科文凭,继而又考上公派自费留学资格,在日本富士山下苦读两载,戴着硕士帽归来。

在公公婆婆的眼里,她是百分之百的好媳妇。小林敏3岁时,正在攻读大专文凭的母亲,无论工作、学习多紧张,每星期一、三、五晚上都带儿子学钢琴,二、四、六晚上带儿子学国画,星期天上午带儿子上老师家练书法。儿子稍大时,她还为儿子买了一台钢琴。

去年春,也就是小林敏上初三时的一天,母亲留学归来。当天晚上,母亲郑重其事地告诉儿子:“你要什么我都能给,我只要你考上普通高中。”儿子学习成绩在班上属中等水平,底气不足,怯怯地问妈妈:“如果考不上高中,考个职专行不行?”母亲顿时敛起满脸慈爱:“不行!”见儿子没信心,母亲拍着儿子肩膀,认真地说:“我们一起努力。我搞个拚普高方案,咱们按计划来办!”

此后,早上刚过五点,母亲就端着咖啡走进儿子卧室,与儿子共读英语;中午,她专门请来在中学教语文的昔日中学同窗,为儿子辅导作文;晚上,儿子做完功课快10点了,她还拖着儿子补习数学。这样,她分别为儿子请了英语、数学、语文、物理、化学五科辅导教师,每天晚上亲自陪儿子到老师家补习。

去年初夏临近中考时,班主任在家长会上善意地忠告她说,根据小林敏实际情况,建议她让儿子报中专或职专。她听了勃然大怒,发誓说:“我非要让我儿子考上普高给你看看!”回来后她给儿子下了“死命令”:“如果你要我这个妈妈,你就一定要考上普高。”在儿子的作息表上,她再次压缩了一个小时的睡眠时间。儿子起初被弄得吃饭都在打瞌睡,后来渐渐想睡都睡不着,经常一整夜望着屋顶发呆,时不时地反复问妈妈:“我考不上普高怎么办?”母亲以为儿子怕吃苦,在讲了一大堆伟人发奋苦读的故事后,还现身说法,讲起自已艰难的求学之路,最后哭着求儿子:“为妈妈,你咬咬牙吧!”

小林敏咬牙挺过了复习,挺过了中考,挺过了焦急等待公布分数的日子。得知落榜消息的那一天,他却疯了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